不支持Flash

乘客冒充乡政府官员拒缴公交车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5:22 江南都市报
乘客冒充乡政府官员拒缴公交车费(组图)
公交公司与乡政府协议书

乘客冒充乡政府官员拒缴公交车费(组图)
2007年9月与上年同期报表对比

  新建县厚田乡部分乘客持过期乘车证坐霸王车 121路公交车每月损失上万元艰难运营

  核心提示

  2004年开始,南昌市公交公司花费18万元“买路费”后,121路公交车马达的轰鸣声,使全省公交进乡工程进入了实质阶段。然而2006年至今,121路车上的大多数乘客竟然养成了乘车不买票的坏习惯。

  “光是2007年9月跟上年同月车队报表比较,121路乘车人次虽然猛增,但收入却下降了5.86%。估计每月因为坐霸王车损失上万元。”121路车队长一脸无奈。两年保守损失24万元,为何南昌市公交公司会如此隐忍?原来,都是3年前35张乘车证埋下的祸根。

  19位乘客只收到17元

  19日7时30分,南昌宾馆大门口,一辆121路公交车缓缓开出,车上仅有的两名乘客各掏了1元钱给售票员小余买票。

  121路公交车过了洪城大市场向新建县地界驶去,售票员小余和司机王重贤也担心起来。30分钟后,在新建县长堎上来5男4女。售票员小余的言行似乎没有面前座位上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显得镇定。这个身着黄色羽绒服的女孩平静地说:自己的乘车证忘在家里,下次再带给售票员看。

  另外3个女孩同样没有买票,不过各自出示了月票大小的乘车证。5个男乘客中,只有一个买了车票,其他4个面朝窗外无动于衷,其中一个不耐烦地掏出了一张乘车证。在这些“傲慢”的乘客面前,多次要求买票无果的售票员小余倒像是在乞讨。她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事实上,“傲慢”乘客的乘车证,早在2006年就被公交公司通告作废。那些打印出来盖着公交公司大印的通告就贴在121路公交车上。

  “每趟都有乘客坐霸王车,而且这种现象愈演愈烈,从最初的出示过期乘车证到后来连证都不出示,一屁股坐到座位上,对我们理都不理,啰嗦几句还会挨骂。”看样子,售票员小余和司机王重贤的担心确实是有道理的。

  从起点到终点厚田沙漠,小余这趟共有19个乘客,其中9人短途,票价为每人1元,短途全部购票,共计9元。长途10人,票价为每人4元,其中8人未买票,共收8元。两者相加,这趟车共收到票款17元,还应该收的32元连张白条都没有。

  35张乘车证被恶意复制

  终点站厚田沙漠位于新建县厚田乡,离南昌市区仅仅30公里。因为这里的“江南第一沙漠”从2003年开始吸引大量的游客,加上厚田乡有几万人口的进出问题,开通公交可谓一举两得。厚田乡政府考虑到当地发展,主动向南昌市公交公司伸出了热情之手。

  厚田乡党委书记胡必鹏作为厚田乡的代表开始与公交公司商谈。2004年,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南昌市公交公司向厚田乡政府一次性买断该线路的经营权与该线路所有社会客运车辆,费用为18万元。并且,线路开通后,南昌市公交公司应每月支付厚田乡政府停车费与劳务服务费共5000元。

  2004年元月,121路公交车开始运营。就这样,121路车的马达声,拉开了全省公交进乡的序幕。

  作为利好大事的积极推动者,胡必鹏至今感到心情愉快:“公交进乡可以切实解决百姓出行难,提高当地形象,又能有助于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对于新建县厚田乡的积极推动,南昌市公交公司在协议之外,专门制作了35张半年更换的乘车证作为对厚田乡政府的感谢,分发给厚田乡35名干部,让他们能够免费乘坐121路公交车。

  然而,在趋利心理的作用下,南昌市公交公司没有想到,这35张乘车证很快被人大量克隆,乘坐121路公交车的厚田乡干部忽然多了起来,甚至真假难辨。像司机王重贤和售票员小余一样提心吊胆上班的121路司机和售票员远不止他们两个。

  每月至少损失上万元

  和气生财。121路车开通后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处处小心翼翼。121车队队长邓建成说,121路公交车曾压死一只道路上来不及逃离的鸡,因为面对“鸡可以下蛋,蛋可以孵鸡”的理由,121路车队赔偿了100元。

  121路公交车没有实现“马达一响,黄金万两”。

  车队长邓建成说,35张免费乘车证完全是协议之外的事情,是为了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强南昌市公交公司和厚田乡的感情。在他的印象中,2004年至2006年,121路车运行良好,尽管偶尔发现有部分乘车证被他人冒用的情况发生,但不至于影响正常的业务。

  但是2006年初,因为121车队的营业额迅猛下降,稽查人员经过调查后发现,大量乘车证复制件浮出了水面。为了遏制这种不利的情形,杜绝假乘车证的泛滥,当年,南昌市公交公司收缴了大量的复制件,并贴出通告,声明送给厚田乡干部的35张乘车证全部作废。

  在狭窄的办公室内,121车队长邓建成出具的2007年与2006年9月121路车报表显示:今年去年同期比收入下降了5.86%。1至9月份相比,总收入下降了整整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竟然减少5万元。

  事情本不应该如此,自今年开始,为了吞吐更大的客运量,公司特意从外地购置了两辆51座大型客车。客运量上去了,但是收入的绝对值却下降了。

  “乘坐霸王车的已经不只一两个,基数实在太大,公司已经无法承受。”

  从2004年121路公交车开通,邓建成一直是121路所在车队的负责人,所以对于121路车的所有情况都了然于心。据他初步估计,每月乘坐霸王车的人员不少于2500人次,月减少收入至少上万元,一年下来就是12万元以上。

  “乡政府的”就是乘车证

  尽管南昌市公交公司采取了行动,快刀斩乱麻似的废除了乘车证,但这35张乘车证却像落地的种子一样,在乘客的手中疯长,过期乘车证依然在流通。

  乡政府人员乘车无需花钱,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有关系的,就借用乘车证乘车,与政府毫无关联的人也开始琢磨着免费乘车的路子,假证便一度流行。”令邓建成苦恼的是,即使35张乘车证声明作废后,当地的政府人员仍然手持不被公交公司认可的乘车证乘车。

  于是,对于没有一点门路,但又想搭着乡政府的顺风车,想揩点油的老百姓上车后干脆冒充是乡政府的干部,说声“乡政府的”就一屁股坐下,对售票员的追问置之不理。

  “公交公司是一个企业,有生存的压力。每年公司要制订计划任务,然后各车队又细分任务,每个员工的待遇与生产计划紧密相关。”邓建成说。

  在这样的任务压力下,121路车的售票员与“乡政府的”发生争执,于是遭遇辱骂甚至挨打并不少见。这一招见效后,模仿者开始多了起来,某些有过期与克隆证的人为了图个简便,证都不讨了,也跟着喊声“乡政府的”。有人笑称,乡政府就是最好的免费乘车证明,不是IC卡,是金卡。

  “几次跟他们吵架,都被他们从车上推到车下”;“还有驾驶员被乘客狠狠地甩了一个耳光,当110赶到时,乘客已跑了”;“一个当地的年轻人,带了好多货上车,被同事拦下,车到新建县城,年轻人叫来一帮人,拉下售票员猛揍了一顿。”……121车队的售票员和司机们说,他们这些司乘人员都很害怕上班卖票。

  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121路公交车带着希望入乡,如今却陷入了困境,是南昌市公交公司的35张乘车证好心办了坏事?

  厚田乡党委书记胡必鹏说,已经听说部分社会人员冒充乡政府干部乘车的现象存在。公交公司为了杜绝假证泛滥,声明过期这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声明作废后,应该及时办理新版的35张乘车证,方便政府人员出行。

  胡必鹏认为35张乘车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公交公司取消乘车证,应该每人每月发放额定数量的乘车补助。他初步算了一笔账:1趟车4元,每人一星期4趟,一个月16趟,一个月应为64元,乡政府干部共35人,整个乡政府每月乘车费用应为2240元。如果公交每月实物补偿2240元,乡政府干部将带头买票,以后绝不拿过期证件乘车。

  对于胡必鹏的观点,南昌市公交公司一位负责人称,35张证件是义务之外的,不在约定范围之中。假证问题出现后,总公司已经取消了免费乘车证的办理。胡必鹏认为,免费乘车证虽然没有写在书面的协议上,但是,他们曾经有过口头协定。不过至于是谁,什么时候协定的,因为时间过得太久无法记起。辱骂售票员,肯定不是政府工作人员所为,因为乡镇领导干部开始知识化与年轻化,大多是正规大学毕业生。

  然而,南昌市公交公司关心的是收益空缺是否还要继续。胡必鹏认为,这完全是公交管理上的问题,把责任推到乡政府是不负责任的。对售票员做人情、徇私舞弊,甚至存在部分调度员私自制作证件的说法,南昌市公交公司的一名负责人给予了否定。文/图 记者陈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